倔强的小立而

记忆中

一早,爸爸接过电话就立马喊了我起床,然后匆匆忙忙出去了。

 
 爷爷中风了。

 
 心,瞬间被挖空...

 
 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,爷爷和奶奶感情好似不怎样,奶奶和妈妈的感情也十分僵。我和爷爷奶奶经历很少,却印象十分深刻。

 
 
 十年前我还是个小黄毛丫头,在读小学。那时爸妈都在拼命的工作,所以我放学放假的时间都是交给了爷爷奶奶。

 
 
 爷爷住巷尾,奶奶住巷头。午饭前后,我总去爷爷居住的地方玩,歇息。到吃饭的时候,就跑去奶奶那。那时还小,不懂的感情这事,从没想过这问题。现在回想起来,他们也好像分居了好几年。

 
 
 老师教给我们的劳动作业,从没难倒我,因为背后有着如此强大的爷爷,每当有劳动作业我都会奔去找爷爷。比如,发芽菜,剪纸。

 
 
 我爷爷是农民。每逢放假,爷爷就会带我到他的田地一起劳作。所谓的劳作,就是爷爷在施肥,我坐在屋檐下偷吃。印象最深刻的那次,偷吃石榴。不料石榴里满是虫子,我吓破了胆,手颤抖着把它扔掉。我也没敢告诉爷爷,我偷吃了石榴。不一会儿,肚子剧痛,才大喊着告诉爷爷。最丢人也是最好笑的是,一边走回家,一边拉肚子。

 
 
 爷爷会教我施肥,会教我捉螃蟹,会教我挖地瓜。所以小时候,劳动本领总比其他小朋友要强。小时玩“煮饭”,纯粹摘几片叶子磨碎,加水。而我,还真的去别人的地里,挖地瓜,挖萝卜。

 
 
 虽说爷爷是个农民,但他的字,比我的好,可以说是无法相提并论,天渊之别。以前他总是坐在旁边看着我练字,然后撕开了烟盒,在纸上跟着我写,每一笔都是那么有力。如今,再让他写出这样一首好字,也是不可能的了。

 
 
 牵着爷爷的手,看着爷爷睡觉的模样。时光机带到我去从前,爷爷坐着打呼噜,我在调戏他那像似怀孕7个月的大肚子。

 
 
 爷爷以前是一个十分帅气的男人,妈妈曾说。的确,如今细看现在80多的爷爷,轮廓十分凸显,脸上也没有太多皱纹,皮肤还是紧绷的,脸颊通红通红。爷爷告诉我保养的秘笈,不要太多杂念,心情愉悦,天掉下来当是盖被子。

 
 
 岁月总会带给我一种恐惧。他们曾经的模样,在我记忆中淡淡模糊。一眨眼,就几十年,还没来得及细看他们的脸,还没来得及让他们享福,他们已经老去,来不及就再也来不及了。

 
 
 时间磨洗了一切,从前的农地,化作今天的工地;从前的美好,化作今天的感慨;从前的青春,化作今天的回忆。我们无法控制,也无法想象。

 
 
 世界很奇妙,儿时让你得到记忆,到年老它又让你忘却;婴儿一步步会学走,学写字,学说话,年老了又让你慢慢不会走,不会写,不会说;让你视觉从黑白到色彩,又让你一点点模糊;让你有了爱的权利,又可以失去继续爱的权利;让你赤裸裸来,就让你赤裸裸回去。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,你的存在,只烙印在别人的记忆里。

 

 
评论

© Olivia立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