倔强的小立而

凡事只求问心无愧,对得起自己良心

1

会议结束了,时间已不早。我们几个业务部的同事,匆忙赶去食堂,希望还留有饭菜。


素不知何处的风,吹起了这火种,蔓延了整个山林。


一进门,食堂的阿姨碎碎叨叨:“你们这些人呐,表里一套,内里又一套。”


同事戏谑的说道,“是谁招惹我们的阿姨,是不是不想吃饭了!”


“平时你们都赞我做的饭菜如何如何美味,转身给我评论打分,这样那样不好的。有什么就坦白说,对吧。”打完饭,各自就座,阿姨便开始大吐苦水。


“我们都来自五湖四海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口味,对于一碟菜,每个人感受到辣的程度也有异,口味重的口味清淡的,怎么可能一次满足每一个人。”


“竟然有诸多的不满意,为什么还假惺惺捧着饭碗在这里吃,你们大可出去吃大餐,又何必要在这里埋怨嫌弃,我也不容易。”


事实上,我们的确无法做到让每一个人都满意。


2

《伊索寓言》里有这样一个故事:


有一个老人和一个小孩,用一头驴驮着货物去赶集。


在回家的路上,小孩骑在驴上,老人赶着驴子走。路人见了,指指点点说:“这孩子真不懂事,让老人走路,自己享受。”


小孩忙下来让老人骑上。旁人又说:“这老头怎么忍心让孩子走路,自己骑驴?”


老人听了,赶紧把孩子抱上来,两人一同骑。走了一段路,又有人说:“这一老一小太残忍了,把小毛驴都快给累死了。”


两人只好下来走路,可又有人笑话他们:“有驴不骑,真的是大傻瓜。”


最后,实在没办法,二人扛着驴子回家了。


事实上,我们的确无法做到管住每一张嘴。


3

曾经我也因为背后的一些八卦,而愤怒得决意与他们势不两立,委屈得心灰意冷嚎嚎大哭。


我一度在思考,为什么对方已厌恶憎恨你,还能与你有说有笑;为什么对方已对你忍无可忍,还能对你莫不吭声。


而你,永远都是在别人口中得知你在他的心中的样子。


事实上,我们的确无法做到去取悦每一个人。


所以,我们不一定让每一个人都满意,不一定让每一个人都赞同,不一定让每一个人喜欢。我们凡事只求问心无愧,只求对得起自己良心。

 
评论

© Olivia立而 | Powered by LOFTER